已读不回

最好的模样 — 当我们谈论他们的时候,我们在谈些什么

哇的一声哭出来,拿着姑娘的长评去安利小伙伴看太太的文了😭😭😭真的好感动,好想哭

沉曜:

咳,这是人生第一次长评,貌似写的太正经了⁄(⁄ ⁄ ⁄ω⁄ ⁄ ⁄)⁄ @萧炑 

忘记在哪里听到过的一句话,当世上没有一个人再记得你,你才算真正的死亡。当然,这对于Tony Stark而言是不可能的,他是会与他的父亲一同被写入教科书中的人。但那个名字之中蕴含的伟大的灵魂,却已经在时光流逝中被渐渐遗忘。这算不算也是一种死亡?
火木的当我们谈论他们开篇似乎就已经奠定了这样一个背景:钢铁侠已经是“接近一个世纪以前的事了”, 超级英雄变得普遍,而Stark工业也被交到了第四代总裁手中。这时候,不出意料的,Tony Stark也只能在“过去的采访资料”中被捕捉。但那可是Tony Stark啊,一如既往,他依然活在话题中。
人们阅读他的传奇,他们看到他的才华,他的光芒,他的自大。世界上一半的人爱他,另一半恨他。连死亡都带不走他的影响,他的一切,无论功过,都被世人铭记。
但这些就是全部了吗?历史书上冷冰冰的成就和错误,和在他去世十年后新闻中“轻描淡写”的一句提示?
在这篇文中,火木选择用Simmon Minsky,Stark工业第四代总裁的角度来描写这一切,作为在Tony 死亡当天出生的孩子,Simmon和大部分人一样,只能通过这些资料了解Tony。而从这个角度,哪怕在知晓 Tony 所做的一切和其中的伟大,他的理解始终是片面的。
准确来说,他了解钢铁侠这个初代超级英雄的形象和风格,但他不会理解盔甲之下的凡人(亦或伟人)Tony Stark。
这个部分正是Jarvis即将展示给世界的。
作为一篇Jarny文,Jarvis却几乎在文章过半时才被提及,这也是火木这篇文众多独特之处其中之一 (如果有人注意到的话,我也在尝试采用相似的手法呼应。)
通篇文中火木对Jarvis的正面描写屈指可数,更多情况下,我们是通过Simmon的视角来观察Jarvis的行动,并在侧面描写中渐渐凸显Jar的人物形象,包括他与Tony之间的感情。
而这种字里行间,不经意的情感流露往往最容易打动我,尤其是Jarny。因为Jarvis的情感本身就是这样隐藏在它缜密而严谨的程序之中的啊。
比如在回忆录中Jarvis的诞生和成长不曾被提及,“仿佛他一直在那里。” 对于Tony来说,Jarvis的诞生和成长都是那样如呼吸和存在般理所当然的事情,他甚至不用刻意描写,就像他几乎不用对Jar表达自己的感情:他一直在,他都知道了。
而Jarvis呢?整篇文章中,他甚至没有台词,我们能看到的只有他的动作,但这本身就已经说明了一切。
就像当他终于在网络中找回了自己,准备回到Tony身边时却骤然发现原来他已经错过了自己的sir时,他造成了纽约断电。
“他在…悲伤,就像人们嚎啕大哭时手会胡乱的挥舞一样。”
“断电,断网,终止通信,停止时间。”在了解到发生的这一切后,他想必是难过的不知所措了吧,才这样失控停止一切数据的运转,仿佛这个世界都失去了意义。
然后他大概是看到了sir留下的计划,那是留给他的任务。几秒时间显然太仓促了,于是他决定更改原本的设定,用更周全的计划完美的完成这项只有他能完成的任务:将他们的故事展现给世人。
将 “Tony Stark的心” 展现给世人。
在世人只看见钢铁侠的传奇时,Jarvis收藏着那个伟人温柔而坚定的心。他们的故事包含了Tony最真实,美好的情感,并赋予光芒万丈的钢铁侠他温暖的核心。
在看过这些时,人们才真正的“认识了最动人的两个灵魂,”认识了Jarvis和Tony Stark。
我想,分析到这里,我可以说:Jarvis,作为Tony Stark的心,收藏着他最完美,并伟大的灵魂。
这已经是我能想到的,他们最好的模样了。
这也是我在火木描写的这场错过中找到的,最温柔的情感了。
以上,表白火木大大与您笔下悲剧的温柔。

评论
热度(32)
 

© 吃与被吃 | Powered by LOFTER